principles(原则)

建立自己的原则系统, 把一些好的概念与方法论,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方方面,形成自己的“原则”。

进取型人格宣言

  1. 学习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,学习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脑方式。
  2. 只要我投入时间精力,长期来看,没有什么是我学不会的。
  3. 我学会的东西越多,我再学新的东西就只能越来越快。
  4. 学习不是目的,用起来才是真的,因为价值只能通过创造去实现。
  5. 我知道我现在看起来很笨拙,但刚开始谁都是这样的,实践多了,就自然了,就自然地好起来了。
  6. 在学习这件事儿上,他们不理解我是正常的,这方面我也不需要理解,因为我是一个独立的人。
  7. 我不应该与他们争辩,因为我不想伤害他们;我也不应该被他们影响,因为我不想伤害自己。
  8. 刻意练习永远是必要的,虽然它通常并不舒适,但它的复利效应确实巨大的。哪怕是为了下一代,我也要通过现在的努力成为学习专家,这样才有资格与我的孩子共同成长…
  9. 我的路还很长,我要健康,我要干净,尤其是我的脑子更要干净。
  10. 了解一个概念之后,一定要查找,总结成自己的方法,“用” 到自己的生活中,帮助自己成长,重复练习。

方法论

学习技巧

习得任何技能的最根本技巧,就是一句话而已:马上开始像那些已经精通这个技能的人一样生活。
保持耐心,反复来过,直至成功。

它会让你无视很多障碍,跨越很多障碍,甚至那些障碍对你来说就好像完全不存在一样。心理学家告诉我们,当你不开心的时候,假装开心,做出笑脸,过一会儿就没那么不开心了,甚至真的开心起来…… 这个原理其实可以用在很多地方,比如,某项技能你不会,但你想会,那就从假装会了这个技能开始,然后当真去做、去学,没多久就真的会了…… 我小时候学吉他也是这样,买来吉他其实是不会的啊,但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欲望坐在那里乱弹一气,就好像会了一样 —— 可真的没多一会儿就开始渐渐调整自己,让手的拨动多少有点节奏…… 竟然比之前好听多了!

思考模式(Mindset)和行为模式(Action Pattern):

  • 随时准备深入了解某个小领域
  • 借助地球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(Google)找到学习资源
  • 给自己一小段时间刻意练习
  • 不怕死记硬背,更要善于死记硬背,通过短时间内的大量重复,把那些别人看起来枯燥的东西迅速变成自己“内建的技能” —— 通过刻意练习将其熟练到“想都不用想就能用的地步”……
  • 给自己定个“最后期限”,比如一小时之内一定做到把这些命令谙熟于心…… 绝对不能“过些天就想不起来了”,否则,那就是思考监管的“只因为学习习惯不好造成的永久性愚蠢”。

再提醒一遍,别忘了给自己洗脑:“只搜索、只阅读英文文档”有中文的也不能看,就是不能看……

还有就是,每次脑子里闪出“呀,好麻烦!”这个念头的时候,就要知道自己脑子脏了,该洗了。 无论干什么都挺麻烦的,怕麻烦的人什么都做不成,躲避麻烦的唯一正确方式就是“不怕麻烦,逐一完成”,否则就会反复麻烦一辈子又一辈子(甚至会遗传,不耐心的父母必然养出不耐心的孩子)。凡事道理都是一样的,我有一句口头禅:“偷懒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偷懒……”也还是一样的道理。

工程师思维

1)自动化
2 减少工作量 – “ 怎么做才能将来不用做或者起码少做却可以实际上干更多呢?”

冥想:(Meditation)

坐享,也许是最简单的大脑锻炼方式,这也是人类莫名其妙地已经运用了两千五百年以上的大脑锻炼方式。已经有足够多的科学研究证明,它能使你的大脑皮层表面积加大,能使你的灰质变厚,它也能增强人们的免疫系统,它还能让人们摆脱抑郁症……
尽管简单,但也相当神奇。虽然神奇,却又非常简单。

总结

总而言之,要集中注意力、并且最终可以做到自如地控制注意力才算是坐享 —— 最终的目标是可以做到在越来越的时间里自如的注意力集中,并且还能控制集中的注意力。而胡思乱想、放空,甚至是睡着了,都算不上是坐享,对增加大脑皮层面
积,增厚灰质没有什么具体的帮助。
how

分享即是成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