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yond feeling 读书笔记

我们的很多思考与想法都源于自己大脑底层的思想来源,对于我们社会人受到家庭,学校,大众媒体各种各样的影响,对一个事物的认识早已经不是我们自己思考的结果,可能早已经被“操纵”了。如果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,超越情感,保持个性。就这这本出提供给我们的一些方法论。

你是谁

时间和地点的影响

大众文化的影响

操纵的学问

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沃森(John Watson)行为主义之父的称号,发现对消费者吸引不在思维而在情感。这种行为操纵被用于广告商、甚至是政界。
我们已有的观念逻辑,也就早已经被植入到自己的“磁带中”,当我们听到这个观点时候就自动“回放”,我们早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,已经被植入很多概念。我们视为最珍贵的、并以最大热情捍卫的许多信仰,也许就是这种方式根植于我们的大脑中了。

心理学的影响

成为个体

我们如何看待个性?后天获得的。我们不可能逃脱他人和环境的影响。个性的的本质就是警惕。下面的指导原则将帮助你达到这一点:

  1. 把你对任何人、议题、或情势的第一反应看作是尝试性的。 无论他多么吸引人,在你未考察它之前,都不要接受他。
  2. 判断你为什么有这种反应。 考虑你是不是借鉴其他人--朋友、父母或者名人、电视中虚构的角色。如果可能,确定是什么特定的经验让你做出这样的选择。
  3. 考虑你有可能对这个人、议题或情势做出其他反应的可能。
  4. 询问你自己是否还有其他比你的第一反应更恰当的反应 你在回答时,排除你的制约条件的影响。

应用练习

用笔记住你的观察、思考和想法。在反思你记录的想法,考虑所观察到的东西的意义和应用,回答所提出的问题,仔细阐述这些想法,记录你的洞见。

什么是批判性思考?

我感觉,和我认为是两种不同的概念。 感觉是包括情感、情绪和欲望的主观反应。思考是用用来解决问题,做出决定取得理解而进行的有意识的精神过程。思考有两大类一种是创造性的,一种是批判性的。批判的本质就是评价。批判性思考界定为用以检验各种主张和论据,并判定那些具有有点那些就有缺点的过程。其实就是一种寻找答案的过程,是一种探究。

直觉的作用

直觉往往是不运用理性推理,而对某事的感觉或者理解。

批判性思考的基本活动

  1. 调查。发现证据--回答有关该议题的关键问题的材料。要求证据必须是相关和充分的。
  2. 解释。 判定证据的意思是什么。要求这种解释必须比其他竞争的解释更合理。
  3. 判断。 就此议题得出结论。 要求这个结论必须通过逻辑检验。

从调查、解释、判断是这个过来的,而不负责任的思考者则是完全相反,先认定自己的结论,然后找出证据来证明他们选择的正确性。关键在于不是让预感和假设操纵我们的思考,并预先规定了我们的结论。

批判性的思考与写作

写作的广泛目标是发现思想或者交流思想。当写作开发思想的时候,集中与你正在考察的问题并记录下你所有的想法、疑问和断言。直接面对你的心智劳动,但对意识边缘的想法保持敏感。

批判性的思考与讨论

讨论是加深并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决策。花一定的时候去找一个你已经了解的知识,然后去扩展你自己的知识。从网上找到所有的观点信息,在表达中有可能表达的不同观点,并考虑每一个观点的相对优点。这时让要对你的结论保持相当的试探性,以便其他人将提出的事实和解释保持开放的心态。

  1. 设置合理的预期
  2. 抛弃自我中心和个人议程
  3. 起作用但是不主导一切
  4. 避免分散注意力的讲话习惯
  5. 积极的倾听
  6. 负责人的批判
  7. 抵制喊叫或打断的冲动

避免抄袭

记录出处,作者版号等。或者用自己的话语复述作者的观点。

真理是什么?

​:happy:​🐴

未完待续---

分享即是成长